古田会议——开启强军兴军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06-02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第九次党的代表大会即著名的古田会议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村召开。在中国共产党的近百年历史上,古田会议具有罕见的奇特性。古田当时是一个偏僻的闽西小山乡,在此召开的一个会议却影响广泛;古田会议并非中共中央召开的高规格会议,只是为解决具体问题而召开的小规模会议,但其影响却是全党性的;古田会议,探索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光辉道路,新型人民军队由此走上了发展壮大的历史征程。以古田会议及其决议为线索进行梳理与研究,可对党的建设历程产生一些新的深刻认识。

 

古田会议照片资料

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后,随着整风整训的深入,新的时代百舸争流,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聚力备战打仗,国防和军队建设发生历史性变化、取得历史性成就——一路栉风沐雨,一路开新图强,一路砥砺奋进。

古田会议虽距今已逾90年,但古田会议决议作为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其精神至今仍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国共产党党建理论从奠基、形成,一直随着时代和使命的变化不断丰富发展。始终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打牢坚定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基;始终坚持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以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党的建设与时俱进,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