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七会议——历史在江城转折

发布时间:2021-06-02 

1927年8月7日,瞿秋白、毛泽东、邓中夏等21位革命志士,以及共产国际代表及两位俄国同志和中央政治秘书邓小平,冒着生命危险在这里召开紧急会议,审查和纠正中国共产党在大革命后期的严重错误,决定新的路线和政策。中国革命从此开始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

 

八七会议外景资料照片

鉴于当时的革命形势,共产国际、中国共产党决定召开中央紧急会议。会议原定于7月28日举行,因为形势紧张,交通困难,被一再推迟。等到8月7日,不得已只能尽在武汉的中央执监委员、青年团中央委员及湖北、湖南、上海的负责同志开会。此次会议有三项议程:一是共产国际代表罗米那兹作报告,指出党在此前的错误及今后的工作路线;二是瞿秋白代表临时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作关于党在今后工作方针的报告;三是改组中央政治局。

八七会议以后,中国共产党人按照会议精神,在黑暗中高举起革命的旗帜,以血与火的抗争,回答国民党的屠杀政策,领导秋收起义、黄麻起义、广州起义等一系列武装起义,逐步走上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八七会议虽然会期只有一天,但使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绝处逢生。这次会议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毛泽东提出了“枪杆子里出政权”的著名思想。给正处于思想混乱和组织涣散的中国共产党指明了新的出路,为挽救党和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