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道会议——让中国工农红军有了新通道

发布时间:2021-06-02 

在1934年12月,中央红军长征途经通道境内时,曾召开了一次重要会议,史称“通道会议”一路上,毛泽东回顾分析了1934年春广昌战役以后红军屡战不支的原因,分析了长征以来红军由于采取逃跑主义、搬家主义而造成的重大损失和危难困境。为了解决红军向何处去的问题,1934年12月12日傍晚,中央红军在通道境内临时动议,召开了中共中央负责人紧急会议。会议讨论得十分激烈。李德坚持要按原定战略方针,立即北出湘西。毛泽东则根据已经变化了的敌我形势,据理力争,建议放弃北上湘西的原计划,改变进军路线,西进贵州进攻力量薄弱的黔军,让部队获得喘息时间

 

通道会议外景资料照片

毛泽东的正确意见得到了周恩来、朱德、王稼祥、张闻天等中央领导人的赞同和支持。当晚7时许,以中革军委名义发出西入贵州的“万万火急”进军电报。次日,军委又再次发出电报。中央红军分两路转兵西向,进军贵州。一场改变中央红军命运的转兵就此拉开序幕,史称“通道转兵”。由于红军在通道县停留时间不长,开完会议后便急急赶路,会议迅速而短暂,人称“飞行会议”。从“通道会议”开始,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路线逐步转为党内多数领导人的共识。通道转兵揭开了红军长征伟大转折的序幕,避免了红军北上湘西可能遭受的毁灭命运,为党和红军的长征开辟了一条新的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