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

发布时间:2021-12-02 


李大钊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展厅里,有一副李大钊亲笔书写的对联——“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立意宏大深远,字体刚劲有力,每天都引来大批观众驻足观看。

 

 

对联的内容最早出自明代谏臣杨继盛,他冒死弹劾权臣严嵩,被害前留下名句“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为世人所传颂。李大钊以救亡图存为己任,常以之自勉。但是时代已不同,作为马克思主义者的李大钊超越前人,不再停留于一味地以“辣手”抨击当局,而是以马克思主义先进理论为指导,以“妙手”写出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文章,去唤起广大民众,引导他们投身革命。于是,李大钊将“辣”字改为“妙”字,以“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为座右铭。这一改,既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意识和爱国主义精神,又体现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只有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中国共产党人,才能真正在近代以来的中国革命中担当大任。李大钊不仅以此联激励自己,还与友人共勉。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陈列的这副对联,便是李大钊手书之后赠与夫人赵纫兰的姐夫杨子惠的。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这正是李大钊光辉一生的真实写照。李大钊敢为人先,在中国率先举起十月革命旗帜,是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1918年,他发表《法俄革命之比较观》,指出“俄罗斯之革命是二十世纪初期之革命,是立于社会主义上之革命”,是“世界的新文明之曙光”。李大钊在《庶民的胜利》《Bolshevism的胜利》两篇文章中,热烈赞扬十月革命,指出无产阶级的社会主义革命是世界历史的潮流,满怀信心地预言“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

1919年,李大钊将其担任主编的《新青年》第六卷第五号定为马克思主义专号,集中了多篇研究马克思主义的文章,其中尤为重要的是李大钊的《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一文。这篇文章系统地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表明李大钊完成了从民主主义者向马克思主义者的转变,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进入比较系统的传播阶段。此外,李大钊还发表《再论问题与主义》等文章,批驳反马克思主义思潮,论证马克思主义符合中国需要的深刻道理。他重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情况下的实际运用,强调社会主义“用以为实际的运动”时,会“因时、因所、因事的性质”发生“适应环境的变化”。在北洋军阀反动统治的艰难环境中,李大钊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为中国共产党创建准备了思想条件。

李大钊承担起创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重任,是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1920年2月,在护送陈独秀离京途中,李大钊和他商讨了在中国成立共产党组织的问题。据此,便有“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佳话。1920年3月,李大钊主持成立了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这是中国最早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团体。他领导建立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和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并积极推动建立各地共产党早期组织。1921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李大钊再受重托,奔走于北京、上海、广州之间,帮助孙中山改组国民党,促成第一次国共合作,为建立国民革命统一战线作出重大贡献。在大革命中,李大钊代表党中央指导北方地区党的工作,他领导宣传马克思主义,开展工人运动,建立党的组织,进行反帝反军阀斗争,为大革命胜利推进作出卓越贡献。

  1927年4月,轰轰烈烈的大革命急转直下。蒋介石反动集团发动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奉系军阀张作霖也在北方捕杀革命党人。4月6日,奉系军阀政府与帝国主义勾结,派军警闯入东交民巷苏联大使馆,逮捕了李大钊及60多位革命者。

  在狱中,面对各种酷刑,李大钊严守党的秘密,承担所有责任,竭力掩护和解救同时被捕的同志。李大钊利用敌人让他写供词的机会写下自述。他在自述中说明了从事革命的初心:“钊感于国势之危迫,急思深研政理,求得挽救民族、振奋国群之良策。”李大钊在自述中回顾了自己的革命生涯。这里李大钊所陈述的全部是他参加国民党的活动,而对于共产党的活动则只字未提。这是李大钊在特殊环境下采取的策略。奉系军阀投靠帝国主义列强,采取极端敌视中国共产党、敌视苏俄的政策,把中国共产党诬蔑为“赤俄的工具”,大搞所谓“讨赤驱赤”。奉系军阀对于国民党,则根据政治形势采取又拉又打的政策。李大钊在叙述其革命活动时,严守党的秘密,绝口不谈共产党,只谈国民党,表现出高度的政治觉悟和高超的政治策略。

  在自述的末尾,李大钊称:“钊自束发受书,即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为功为罪,所不暇计!今既被逮,惟有直言。倘因此而重获罪戾,则钊实当负其全责”,表现了对革命事业的坚定信仰、无限忠诚和担当精神。

  1927年4月28日,奉系军阀张作霖不顾社会舆论的反对,下令将李大钊等20名革命者押至北京西交民巷京师看守所刑场,施以绞刑。北京《晨报》曾报道了当时的情况:“计自二时至五时,二十人始处刑完毕。首登绞刑台者,为李大钊,闻李神色未变,从容就死。”

李大钊曾经在一篇题为《牺牲》的文章里说:“人生的目的,在发展自己的生命,可是也有为发展生命必须牺牲生命的时候。因为平凡的发展,有时不如壮烈的牺牲足以延长生命的音响和光华。绝美的风景,多在奇险的山川。绝壮的音乐,多是悲凉的韵调。高尚的生活,常在壮烈的牺牲中。”为了追求革命真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李大钊从容地选择了壮烈的牺牲。日本友人清水安三在悼念文章中写道:“通观历史,在文化的转折点上,总会见到鲜血淋漓的殉教者的墓碑。要改变一个时代,就必须有人流血牺牲。李大钊死得其所……他的死是何等壮烈和光荣啊!”

绞刑架成为李大钊人生的终点,但他所从事的革命事业却历经挫折走向成功和辉煌。北平和平解放后,我方接管人员在德胜门外功德林监狱发现了这个绞刑架,交给当时的北平历史博物馆保存。这是新中国文物部门接收的第一件革命文物,编为0001号。如今,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百年党史展厅,这个绞刑架与李大钊狱中自述、牺牲前泰然自若的照片、在莫斯科国家大剧院演讲的唯一一段视频组合在一起,再现了李大钊英勇就义的历史一幕。人们从中感受到的,绝不仅仅是壮烈的牺牲,更有中国共产党人对初心使命的顽强坚守,和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坚定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李大钊同志开创的伟大事业和留下的思想遗产永远不可磨灭,他播撒的革命种子已经在中国大地上生根、开花、结果。”今天,李大钊同志为之奋斗的理想早已变成现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必将激励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努力在新的征程上,创造属于新时代的辉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目标。(来源:共产党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