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档案故事】1927年中共五大《组织问题议决案》

发布时间:2021-05-24 

 

1927年中共五大通过的《组织问题议决案》

 

1927年中共五大通过的《组织问题议决案》

 

1927年,中共五大通过《组织问题议决案》,第一次明确地提出了“政治纪律”这个概念。

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纪律,是我们党根据不同历史时期政治任务的要求,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活动和政治行为确定的基本规范,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政治生活中必须遵循的行为准则。政治纪律是维护党的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政治路线的纪律,对于实现党的纲领和主张、保持党在政治上的原则性和组织上的纯洁性具有重要意义,在党的纪律中具有头等重要的地位。

中共五大于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在当时的革命中心湖北武汉举行。中共五大召开之际,“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刚刚发生半个月,汪精卫集团日趋反动,中国革命处于危急关头,中国共产党面临的最紧迫问题是,如何从危难中挽救革命。中共五大在党的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之一即通过了《组织问题议决案》。

中共五大召开前后,党内受右倾机会主义的干扰,外受国民党反动派白色恐怖的威胁,可谓内外交困。一些共产党员经受不住敌人的利益诱惑和严刑拷打,走上了腐化堕落、投敌叛变的道路。在如此残酷的革命环境下,如果纪律松弛、组织涣散,必然“一冲即散”。因此,中共五大通过的《组织问题议决案》特别强调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性。《组织问题议决案》第三条指出,“党内纪律非常重要,但宜重视政治纪律,不应将党的纪律在日常生活中机械的(地)应用”。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在文件中明确提出“政治纪律”这个概念。《组织问题议决案》中对“政治纪律”的论断和表述,凸显了当时的中国共产党对政治纪律的重视程度,将其与党的其他纪律进行了区别,初步体现出政治纪律在党的纪律体系中的特殊地位。大革命失败后,党的组织遭到严重破坏,革命斗争形势极其严峻。在这种情况下,必须严格执行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才能确保党组织的生存和发展。

《组织问题议决案》强调“党内纪律非常重要”,要求全党必须重视政治纪律,既有其特定的历史背景,也是形势发展的需要。中共四大时,中国共产党有党员994人,中共五大时,党员人数已达57900多人,两年中增加了近60倍。随着党员队伍的迅速扩大,有效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显得尤为迫切。大革命失败后,党的队伍中的一些人在政治上、思想上陷入混乱状态,党内存在着相当严重的消极情绪。在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革命受挫的情况下,必须加强党的团结,用严明的党纪维护党的集中与统一,才能确保党组织的生存和发展。

中共五大党章决定设立中央监察委员会,开创了中国共产党设立党内监督机构的先河,对后来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机构的发展和党内监督工作的开展都产生了积极影响。

在第一次国共合作破裂、白色恐怖笼罩全国的大背景下,铁的纪律保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实现了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

 

内容来源:学习强国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