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软件正版化、国产化势在必行!

发布时间:2022-06-13 

 

软件作为典型的知识产权密集型产品,推广正版化软件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全国高校也在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 


1.教育信息化的需要

信息化对教育带来了革命性的影响,在线教学、网络课堂、MOOC等学习模式已被大多数人所接受和认可。高校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已成为常态,学校的教学平台与教学软件、科研数据与学术交流平台、办公管理、对外交流等方面必须有各种软件的支持。尤其是国际学术交流合作,实验软件,发表刊物都明确要求必须使用正版软件。高校自觉推进校园软件正版化,具有鲜明的导向引领和示范作用,对提升信息化水平和建设创新型国家有着重要意义。

 

2.网络信息安全的需要

使用盗版软件的信息安全风险很高,有的软件下载网站为了吸引流量,往往在下载软件页面植入广告,用户花了很长时间也不一定能下载到需要的软件,更有甚者,在下载软件中捆绑恶意软件、木马、病毒等,严重危害电脑的安全。为了降低校园网络信息安全的隐患,要在源头上采取切实措施,保障学校师生的信息安全。

 

3.推动国家发展需要

软件正版化是国家保护知识产权、保持经济高速发展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加强软件版权保护,对鼓励软件创新、优化市场环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4.企业信息安全

软件正版化事关国家和企业信息安全,事关企业的诚信和规范管理。证监会2006年明确提出如果连软件正版化都做不到的公司是不允许上市的。如果上市以后发现在使用软件过程中发现严重问题是要被信息披露的对上市公司的形象和经营业绩都会带来严重影响。

 

5.发展软件产业

软件正版化是营造与保护研发环境、促进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的基本保障。

 

6.保护个人信息安全

软件正版化是提升用户体验,防范个人网络信息安全风险的有效措施。